欢迎来到我的主页。这里是一个兴趣使然的人,最近很喜欢蛇恋和21岁组。
 
 

【分析/盘点】在蛇恋两人关于彼此的台词与心理描写中可以看出什么?

  假如我们把甘露寺蜜璃和伊黑小芭内在原作中,所有提及了对方的台词与心理描写都整理出来,可以看出什么呢?


  巧的是,这里有一张非常符合题意的表格:

null

(以上为个人整理,如有错漏可以在评论区进行补充。)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啥?


  1、蛇恋塑造在精不在多,胜在每句都值得琢磨

  在原作中两人直接提及对方或与对方谈话的台词其实不多,甚至还有相当部分是没有讲给对方听,只有自己和读者知晓的心理活动。但是,蛇恋台词的留白不少,对应地可供推敲的信息量也很大。例如那句短短的旁白“两人是笔友”就让多少人浮想联翩;而在公式书中蜜璃提及的诸如和伊黑先生写信很开心、伊黑先生写信内容很漂亮之类,也同样可以引起读者的遐想。


  在这一点上可以看出鳄鱼塑造蛇恋感情的手法,不需要长篇大论地说出具体的情节,而是把许多东西藏于幕后,让读者自由想象。

 


  2、蛇恋塑造从蜜璃开始,以两人在一起结束

  时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些观点或言论,认为蜜璃对伊黑的箭头不明显甚至不存在,并以此为基础认为200话蜜璃先行告白非常突兀。事实上,仅仅是从台词就可以看出,蛇恋的双向暗恋最先表现出来的是蜜璃对伊黑极大的好感,他所有的特质与性格都被她所欣赏,而他为她做的“小事”都得到她的珍视。


  所以,从整体上看,首先是蜜璃对伊黑的箭头(“伊黑先生……好帅气啊!”“伊黑先生更是送了条纹花样的长袜给人家哦~”),然后是伊黑对蜜璃的箭头(“别自来熟地和甘露寺说话!”),后面基本是两人的对话与伊黑的独白。

 


  3、两人对彼此的称谓各有特色

  在交谈中对对方的称谓也很有意思。在只有两个人的场合,伊黑对蜜璃说的是“你”,但蜜璃习惯于称呼他为“伊黑先生”(伊黒さん),即使可以用第二人称:“我、我喜欢伊黑先生,和伊黑先生一起吃的饭是最美味的,因为伊黑先生会用很温柔的眼神看着我。”蜜璃对伊黑的称呼甚至有种小女孩撒娇的意味。


  还有只能从日文原文中看出来的一点:伊黑只有称呼蜜璃才说“君”,对于其他人(如炭治郎)用的则是“お前”(一般是男性同辈之间使用,有时候男女都使用,多用于比自己地位低的人)。蜜璃所用的“さん”是日语中最为常用的一种称呼“你”的方式,按照语境可以被翻译成“先生”或“小姐”(炭治郎称呼蜜璃为“甘露寺さん”)。

 


  4、蛇恋,我的BE美学!

  蛇恋感情的塑造起于锻刀村篇,在无限城决战达到顶峰,尤其是188话和200话——由此可见蛇恋与“BE”的适配度之高,越是惨烈的战斗,他们展现出来的感情越深;私以为对于蛇恋来说,死亡并非结束,而是升华的催化剂;角色既有赴死的觉悟,那么还是尊重为好,蛇恋既已相约来世,不一定非要在现世结婚,诸如变成鬼活下来结婚更是不可取。(蛇恋就是BE美学!)

 


  5、不曾言说的心有灵犀

  蛇恋很多的心理活动不曾为对方所知,但却能做到心有灵犀地彼此呼应。试举一例:蜜璃在123话走马灯里回忆,“这个世上就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容纳原本的我吗?就没有人会喜欢我吗?”她还说自己“完全没派上用场”、“没帮上什么忙”,伊黑在200话回答道,“正因为那天遇见的你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女孩子,所以才拯救了我……温柔开朗到极致的你,拯救了很多人的心,所以,骄傲一点吧。”

  

  他说,不是这样的,你不是什么奇怪的人,你只是一位普通的女孩子,我所喜欢的,就是原原本本的你;你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因为你温柔开朗到了极致,拯救了他们的心。我不知道蜜璃听完是什么感受,我只知道她哭了,呜咽着向他告白求婚。


  还可以再举一例:伊黑在188话“抛下”蜜璃奔赴战场之时想到自己虽然不能现在去回应她的笑容,但是在来世,“如果能在没有鬼的和平世界里,再次转世为人的话,我一定要告诉你,我喜欢你。”而蜜璃在200话哭着告白求婚时说:“伊黑先生,伊黑先生,拜托你,如果有来生,如果能再次生而为人可以让我做你的新娘子吗?”

  

  我不知道伊黑听完是什么感受,我只知道他在那之后开始落泪,承诺一定会让她幸福。


  什么叫灵魂伴侣,这就叫灵魂伴侣,即使你不曾言说,我也能抓住你心里最深的愿望,我对你的了解胜过其他人。

 


  6、深爱她,但不恋爱脑

  伊黑对蜜璃确实用情至深,但不是所谓的“舔狗”——相反,很多时候他甚至会“反着”她的话来说:

(1)第46话

  蜜璃:主公大人的要求我悉数遵守。

  伊黑:不能信任不能信任,况且我最讨厌鬼了。

(当然,那个时候也只有蜜璃明确表达支持,其他的柱要么沉默要么反对。主公:还是养女儿省心啊。


(2)第188话

  蜜璃:等一下,我还能战斗,这次我不会拖后腿了。

  伊黑:已经足够了,你做得很好了。

  蜜璃:不行,我完全没派上用场,不能就这么死掉。

  伊黑:(对队员)之后就拜托了。【无视】

  蜜璃:等等!!我也要去!!伊黑先生!!不要,伊黑先生,不要死!!我再也不想有任何人死去了啊!!

  伊黑:【再次无视,转头就跑,甚至想着必须先死去一次】


(3)第200话

  蜜璃:身体完全不痛呢……我好像很快就要死了……

  伊黑:我也很快就会死吧,你不是一个人。

  蜜璃:真不想伊黑先生死掉啊……我没帮上什么忙呢,对不起……

  伊黑:没那回事。拜托你了,不要说这种话。还记得我们初次见面那天的事吗?

  蜜璃:嗯……我在主公大人的宅邸里迷路了……是伊黑先生……帮了我……

  伊黑:不,正相反。正因为那天遇见的你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女孩子,所以才拯救了我。


  由此可见,伊黑并不会无条件地顺着蜜璃的话去说,他有他坚持的原则和目标,换言之,伊黑不会因为爱情而丧失理性。这男人就是不会完全听老婆的话但又对老婆足够好啊。

 


  7、一些意味深长的镜头

  还有一些画面两人虽然没有对话,但人物的表情和镜头语言也相当有意思。请让我以斑纹会议(第128话、第129话、第138话)为例:


(1)蜜璃在描述开启斑纹的过程时说出了难以理解的话:

null

  伊黑露出了(老父亲般的)无可奈何的表情:

null

  这与公式书中伊黑对蜜璃的评价是一致的:

null

  伊黑觉得蜜璃可爱,但也指出她“难以进行逻辑性的对话”并对此感到担忧。他清楚地认识到并正视她的不足——我喜欢你,我可以将你视为女神,但并不妨碍我指出你的缺点。


(2)天音夫人离开后,柱们继续开会讨论关于护卫主公和开展柱稽古的事。在这场会议上,柱们的座位次序如下:

null

  悲鸣屿居中,其他柱按身高依次排列,可以看到坐在蜜璃对面的是伊黑。

  下一格仍然是悲鸣屿在说话,但镜头给到了蜜璃:

null

  从柱的座位可以知道,这个镜头其实是伊黑视角。蜜璃的表情是忧愁而不知所措的,因为正在讨论着的关乎主公生命安全的重大问题让她感到心情沉重。在这个时候,她看向了她所信赖的伊黑先生,而伊黑也对上她的视线——或许是在蜜璃内心感到很不安的时候,他觉察到这一点并回应了她吧。(有没有小女孩寻求老父亲安慰的即视感呢?)

 



  关于蛇恋两人的互动,我感觉其实还大有东西可写,完全可以让有心研究的人再品尝到细节处的糖。(以后有其他想到的内容就再添加上去吧。)




05 Jan 2023
 
评论(2)
 
热度(8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德曼托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