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我的主页。这里是一个兴趣使然的人,最近很喜欢蛇恋和21岁组。
 
 

【蛇恋】因你而变


  • 推理小说家伊黑×漫画家蜜璃

  • 倒霉责编视角(?)

  • 祝阅读愉快!


                                                                                                  

  

  当站在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门前,准备抬手按下门铃时,我才发现,自己在犹豫不决。

  

  因为我不记得他的门上会挂着迷你彩色圣诞树,也不记得他的门边会种着几株花朵,更不记得他的门铃上会贴着白色小兔子的贴纸。他是搬家了吗,栖身此处的人是不是变了?


  我打开手机备忘录确认。我敢百分百肯定,他的住址就是在这里,他也从未告诉我他预备移居的事。太奇怪了,除非他遭遇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变故,或者更糟,他故意隐瞒了行程和住址变更,甚至连他的责任编辑也不肯知会一声。


  但是他没有这样做的理由。伊黑小芭内作为一位勤奋的推理小说作家,自他与杂志社签订供稿合同以来,每月都会按时为读者们送上孤狼侦探的冒险故事,对读者们来说不啻于一场脑洞与推理的狂欢盛宴,他的作品因此广受好评,人气很高。总是一本正经、严于律己的他很少拖欠稿件,即使有一些不得不请假的事也会在邮件里告诉我。他怎么会逾越一直以来遵守的习惯呢?


  对,我想起来了,这就是我今天站在这里的原因。离截稿最后期限只有不到12小时了,伊黑还没有把这个月的稿件发给我,在Line里发消息也没回复。这太不寻常了,一定是发生了什么出人意料的事。我决定再次登门拜访。


  按理说我不应该犹豫的,然而,前面说到的种种不同寻常的景象让我伸向门铃的手迟疑了。说不定伊黑真的跑路了,公寓的居住者换了人,甚或里面早已无人居住。


  为了确认伊黑是不是真的还在里面,我下定决心,不管如何先按下门铃再说。如果开门的是伊黑,那一切好说,我的疑虑就会被打消;如果是其他人开的门,我只需要解释清楚缘由即可,也许还能打听上一任租客的去向;如果无人应答,我就打道回府,向伊黑的朋友再打听打听。


  门铃被按响了。开始时一片寂静,在我再次按下门铃后,屋子里传来慌慌张张的脚步声和家具被撞倒在地上的声音。随着门把转动,铁质大门忽地被人打开。


  “对不起,对不起。”开门的人站在门缝后气喘吁吁地道歉,“我刚刚还在为画作上色,听到门铃响了就收拾了一下才来,很抱歉那么迟才到,我不是故意忽视您的……”


  看着面前这个正在滔滔不绝的人,我不由瞪大了眼睛,惊讶得说不出话来。这倒不是因为她是我从未见过的陌生人,相反,我对她是再熟悉不过了,我也相信最近对绘画界有些许了解的人都听说过她的名字。


  我做梦也没想到,甘露寺蜜璃——那位才貌双全的新生代画家——会在这里。不,她应该只是伊黑的客人吧,凑巧遇到我而已。也许是看到她过于激动,也许是被她无所拘谨的活泼所感染,也许是我和她之间过于接近的距离,我感到脸上涌起一股让人不自在的热量。


  我还记得,甘露寺蜜璃以短漫《寿司先生与天妇罗小姐》、《大爪喵的奇妙物语》斩获新人奖后正式出道,在刊登新连载作品前,我所在的杂志社和她签订了合作合同,聘请她为杂志文章绘制插图。


  在杂志社举办的秋季聚会上,我第一次近距离地看到她的身影。她犹如春天一般温婉可爱和充满活力,在众人中享有亲切温柔的美名,与某位以文风阴郁、情节沉重闻名的作家是完全不同的人。


  也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原因,杂志社的主编没有理会我的不解,指示甘露寺为伊黑的文章配图;而更让人吃惊的是,本应全然不搭的画风与笔调竟然如此契合,明快的画面进一步反衬和加深了推理故事的悲剧性。至于她本人,似乎更应该存在于轻松浪漫的少女漫画中而不是让人郁闷的现实世界里。


  此时,她嫩绿色的大眼睛正一眨不眨地盯着我。“您是?”


  “是、是的,久未谋面,请容许我做自我介绍。我是《推理小说》杂志的编辑饭田竹太郎,也是伊黑的责任编辑,今天冒昧来访是为了与伊黑商讨目前正在连载的推理小说《八丈岛传奇》的事情。”我把早就准备好的句子一股脑地倒出来,希望借此掩饰我颇为慌乱的语调。


  “啊,饭田先生,我还记得您。”甘露寺似乎没有察觉到我的窘迫,高兴地说道,“请进来吧!鞋子放在鞋柜里面就行。”


  “打扰了。”我低头道谢后进门,在玄关处脱下皮鞋。


  “我给您倒一些茶吧,不过因为没有提前准备,要现在煮一壶水才行——您先在沙发上等一下可以吗?——伊黑先生上周新买的茶叶在哪里了呢?是这个橱柜吗?”甘露寺开始翻箱倒柜,发出很大的声响。


  “那个,甘露寺小姐,不必麻烦你了,我是来找伊黑的,说几句话就走。”听到甘露寺提到“伊黑先生”,我很兴奋,这说明他没有离开,指不定就在书房的电脑前噼里啪啦地敲字呢。


  “啊,那可不行!”甘露寺的声音从厨房远远地传来。


  “为什么?”


  “伊黑先生今早出门去了,可能还要再过一会儿才能见到他。伊黑先生说他会在中午吃饭前回来,现在已经是11点半了,我相信他很快就会回来的。如果饭田先生不着急的话,可以在这里坐一会儿,等伊黑先生回来。”


  想到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道理,我毅然决然地推掉预定好的“单人奢华舒适家居享受下午觉”,在这里等伊黑回来。“那么我等一等吧。”


  在甘露寺忙碌于厨房之际,我观察起这个又熟悉又陌生的房间。熟悉是因为,这个公寓我来过很多次,这里的所有家具装潢我都一一看过,而陌生是因为这里多了许多与伊黑本人格格不入的物品。除了门口的盆栽和装饰外,相比于上次拜访的场景,伊黑的公寓还多了一些东西,诸如铺在玄关处的粉白色地毯,挂在墙上的小猫嬉戏图,摆在茶几上的狐仙雕塑,养在水族箱中的几条热带鱼,贴在冰箱边上的、用于悬挂杂物的架子。


  看着它们,我感到有一股不可阻挡的力量,正在慢慢占据伊黑的私人空间,侵蚀他长久以来坚持的防线,直至把高耸的围墙彻底击溃,永久性地让阳光洒进深渊。让人欣慰的是,这个变化是伊黑心甘情愿接受的,他不仅不排斥这种入侵,甚至毫不迟疑地向这股力量俯首称臣。


  “饭田先生,让您久等了!”甘露寺从厨房端来一杯热茶。“我用了伊黑先生上周从中国买来的茶叶,这个茶叶的名字好像是叫龙井来着……或许饭田先生尝一下试试看呢?听伊黑先生说这种茶叶很出名,品质也是上乘,伊黑先生还特意说过,如果家里来客人的话就用新茶叶招待就好了。总之,希望饭田先生能喜欢!”


  甘露寺喜欢叽叽喳喳地说话,这一点我在聚会上看得很清楚。她的周围总是有一群慕名而来或被她外貌吸引的男男女女(我也是其中之一),就像蜜蜂环绕花朵跳舞一样。她总是宴会令人瞩目的核心,银铃般的笑声和爽朗的表情无不让人舒适。而伊黑更像是坐在会场角落里的黑色雕塑,默不作声地喝着酒,看向最耀眼的地方。


  我端起茶杯抿了一口,滚烫的水汽裹挟着茶叶的清香在鼻腔中飘荡。“很好喝,不愧是伊黑亲手挑选的茶叶,多谢你的用心招待!不知道会不会浪费你宝贵的时间?我记得你说过你正在画画来着。”


  “当然不会,虽然我还在为下周的任务而努力,但已经差不多完成了。”甘露寺微笑着在一旁的沙发上坐下,“现在是为伊黑先生画画的时间!我一直都想送给伊黑先生一幅私人画作呢。”


  “说起来,真让人意外啊。” 我说道,“我相信包括大多数人在内,都没想到甘露寺小姐和伊黑那么亲近。”


  甘露寺笑了,因为害羞,她的脸颊泛起红晕,随即用沾着些许颜料的手指顺了一下垂在耳边的头发。为人真诚也是她的魅力之一。


  “我正在和伊黑先生交往。”她坦率地说道,“因为我在寻找一个合适的地方做画室,所以我就住进来了。嗯,伊黑先生邀请的。”


  我不禁好奇他们交往的开端与甘露寺“住进来”的过程,但我的教养提醒我不可随意打听别人的隐私,因而我决定不再继续这个话题。


  “不知道伊黑现在在哪里了呢?”


  “伊黑先生去旅行社预约下周的东南亚旅游了。我们很早就计划好要出国旅游,但是像是办理签证啊,查找攻略啊,很多事要做好呢,我们最近都在忙这个。”


  我想起伊黑上周透露过计划休刊的打算。原来如此,难怪伊黑一连几天都没有回复Line。全神贯注地做好最重要的事而抛开别的事情是他一贯的风格,我已经见怪不怪了。


  “像伊黑这样一个习惯于深居简出的人,实在难以想象他愿意出国旅游的样子,能看到伊黑出远门简直就是一件千年难遇的奇迹。”我不由打趣道。


  “你没说错,就是奇迹。”大门突然被人从外面推开了,来人的说话声传了进来。


  “啊!伊黑先生!欢迎回来!”甘露寺猛地从沙发上站起,在伊黑走过来的同时扑到他怀里。


  伊黑露出我从未见过的温和笑容。“是啊,蜜璃,我回来了。哦,饭田,你也在啊。”


  “和我说话的声音能不能不要那么冷淡?”我忍不住吐槽,“你应该知道的吧,我来找你通常是为了什么。”


  “我知道。”伊黑还是没有放开抱着甘露寺的手臂,“我早就写好了,只不过没有马上给你。”


  “那就好。看样子我必须告辞了。”我起身准备离开,伊黑没有一点挽留的意思,甘露寺貌似也没空送客。


  “对了,下个月不休刊。我已经把这个月和下个月的稿件都写好了。”


  正在穿鞋的我抬起头。“为什么那么急?其实下个月休刊也没事的。”


  “我已经等不及要揭秘主角的爱人是谁了。在他的冒险中不能没有她的参与。”



07 Feb 2023
 
评论(6)
 
热度(6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德曼托斯 | Powered by LOFTER